NARUTO only自留地。
胡言乱语/自黑自嘲自爱自负/切勿认真
老乡正逆无差
杂食症严重/原作中出现BG倾向皆可食

© 我在地狱 | 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宇智波带土的一二事 番外(仮)

实际上是由于火影683关于带土信息量略大,衍生出来的一个思路整理。主要讨论“火影之路”,顺带角色分析一点点~

老规矩,自娱自乐。无cp。勿拍砖、勿拍砖、勿拍砖……

以及作者带土粉。


接受请往下。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还是由浅入深,从这一话的剧情开始说起吧。

先来看这话出来后我认为信息量大的一组图:

null

把第一格和剩下的分开来看。

第一格重点在鸣人的话“火影是能忍受伤痛,走在所有人面前的人”。这个场景出现在和带十拔河时的“异空间”鸣人与带土对(zui)话(pao)。原本的场景在653话:

null

鸣人的这句话其实是回应的带土之前的一句对应的理论(也在653):

null

即,带土:成为火影的这条路是反复地跨过挡在面前的伙伴的尸体(同时暗指宁次为鸣人挡住攻击而死一事);

      鸣人:火影是走在最前面,替其他所有人挡住痛苦和艰辛的存在。


好,于是这点理清楚过后就很有意思了。

现在我们再来看一开始放出那组图的剩下部分。关键在于带土说的话(这也是我把它们截在一起的原因):“我是卡卡西的朋友、你爸爸的部下、和佐助一样的宇智波,也是曾经和你有着同样梦想的人……很久以前。现在已经没时间计较这些了,不过,至少让我走在你的前面……然后死去。”

↑↑↑

……

这哪仅仅是flag,前后呼应顿觉人物形象丰满得让人想流泪!!

首先,AB从一开始就一直有意把带土和鸣人两个角色重合,现在再次通过两人之前的重叠的人际关系来把他们联系在一起,再显现出鸣人=过去的带土。与此同时,突出关于火影的那番讨论。

显然,通过鸣人当时的嘴炮,带土是接受了鸣人关于火影“是走在大家面前的人”的说法的。在时间(年龄)意义上,带土是走在鸣人前面的——鸣人就是过去的他自己。他尝试过打败鸣人来证明过去的“想当火影的自己”是错误的,但是失败了。我想说的关键的一点是,从现在开始,带土才在火影之路的意义上,真正地走在了鸣人的前面:为同伴挡住伤痛并开拓未来。←这点是呼应了鸣人关于火影的那番理论的。

这是带土第一次正面积极承认这个说法(虽然其实他在嘴炮过后就被驳倒了)。他对鸣人的这种认同其实也就是对过去的自己的认同,对想当火影的自己的认同。至此,对过去自己的“抹杀”和“否定”才正式转变为了“肯定”与“支持”。甚至我们可以这么理解:宇智波带土终于找回了自我。

这个寓意AB其实也有画出,不过大家的目光总是不由自主的集中在土哥的傲娇上了。其实就是鸣人的那句: You don't have a mask anymore.

这句话很简单地分为两层理解,1、我感谢你,你现在没法隐藏自己的害羞了嘿嘿~;2、你不再戴着阿飞或者宇智波斑的面具,做回真实的自己了。


说到这里,不妨来简单说说真实的宇智波带土是什么样的。尽管我爱着任何一个时期的他,甚至认为每一个人格都是带土,然而按照漫画的设定,“你是宇智波带土!”(by鸣人)这里的“宇智波带土”这里的带土指的就是那个想当火影的真实的带土。这个人格除去那些修饰的部分只要两样东西便可构成:1、与水门班的时光;2、想成为火影的梦想。

这两点在637里有比较明确的提到:

nullnull

(↑这张可谓是相当经典的镜头,下一个分镜就是水门瞬身后拿苦无刺杀带土……实在不忍心截……)


与水门班的这点不多说,在653里鸣人嘴炮的时候甚至都有概括地回忆过(为方便对本流水账的理解,毕竟截图有各种不连贯的地方,强烈建议各位读者回去翻翻653)。带土战胜十尾的意志成为带十的时候就是通过第一点来找回自我:

null
null

然后想成为火影的梦想,可以说是宇智波带土的一个核心特征。它作为作者把鸣人和带土这两个角色重合起来的最重要的引线,同时也由此衍生出带土的其他的性格(可以说,AB在设定这个角色的时候,“梦想着成为火影”一定是先于其他人格特征最早被确定下来的),像是乐于助人、吊车尾、爱哭鬼……这些都是作为陪衬,或者说是为了支持核心特征而存在的,能让人物形象更加生动的东西。

这一话的这一组图再次印证了这个观点。刚刚已经探讨过,如果说鸣人是一直走着要当火影的道路,走在众人的前面的话,宇智波带土终于走在了鸣人的前面——他终于走回了自己原来的火影之路,并且作为一个先驱者,即将走到“路”的尽头。

虽然作为土粉,不管是怎样的带土我都爱,甚至觉得正是因为有这么多不同的人格才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他。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上讲,用一条名为时间的线将这些人格穿起来,就刚好就能构成一个完整的圆——这便是宇智波带土完整的一生。


-------------

ps 这个角色的命运感太重太重了,就在我怀疑AB是不是要丢下本来就只剩一个缺口的圆圈去另辟蹊径的时候(带土以奇怪的方式存活),这一话终于为这个圆的缺口再添上非常饱满的一笔,把之前隐隐缺失的(正面认同过去自己并再一次重新做自己)给补回来的同时也把带土往生命的完全终结推了一步。

【他不得不死】←我很早前就一直这么坚信着,并且不希望他活。

但是我很高兴能够看着他完成一个火影的先驱者、一个火影忍者这部漫画中重要角色的使命,代表着他自己(而不是别的谁),光荣地画完这个圆。

↑迄今为止我一直这么企盼。

火影683,谢谢AB巨巨的成全。(泣)


ps的ps. 这次目测掐点少了那么一丢丢,胆子大了点,鼓气勇气加了火影tag。

 
评论(8)
热度(44)
 
回到顶部